李英强:中国的下午五点钟,为狱中肢体祷告

 6月初的时候,看到一个报道,标题是:因“小麦书房”案被判重刑的基督徒陈煜,狱中坚持“中国的下午五点钟”祷告。我心中非常感动。

4月初,律师会见在看守所中的张春雷长老的时候,他也讲到自己每天下午5点钟,和外面的弟兄姊妹一起祷告。

为什么要在下午五点钟祷告?“中国的下午五点钟”是怎么来的?


(《中国的下午五点钟》,作词:李英强,曲用小敏姊妹“中国的早晨五点钟”。)

1,129教案之前,我和妻子约定下午五点一起祷告

在2018年129教案发生之前,我和新月约定,如果我被捕入狱的话,我们每天下午5点钟,一起到主面前祷告。

等我进入看守所之后,才发现,这是一个极好的约定。因为下午五点钟,是看守所预备吃晚饭的时间。那个时候,大家分成两列,坐在内监室的过道上,等待着一个监室一个监室地分饭,然后监室里面给每一个人分饭。通常从5点开始,大约需要等15分钟到半小时。这是极佳的祷告时间。

对于在外面的家人来说,下午五点也是一个比较容易记得住的时间。

在我为坐牢所作的所有预备当中,这是对我帮助最大的。虽然我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但是因着每天到主面前的祷告(而且是和妻子儿女一起祷告),我在灵里所得到的安慰和扶持,是我在看守所8个月中所得到的最重要的属灵支持。

在看守所的时候,我写过一些诗和歌,其中有一句是这样:

中国的下午五点钟/我们在天上约会/谁能拦阻呢

我出看守所之后才知道,不只是我的妻子和儿女,每天下午5点钟,其实有很多弟兄姊妹和我一起祷告。


2,316教案之前,我和张春雷长老约定下午五点一起祷告

从2020年11月15日到2021年3月15日,我们一家在贵阳住了整整四个月。这四个月里,和张春雷长老有很多在一起的时间,也和热情似火的仁爱教会的弟兄姊妹有许多美好的团契相交。

这是主给我们一家极美好的礼物。

我们离开贵阳的第二天,3月16日上午,贵阳仁爱教案爆发,当日春雷长老被抓,到今天已经4个月13天了。

3月14日,我和张春雷长老、黄小宁牧师、方晓军牧师一起吃晚饭,我们相约一件事:未来无论谁去坐监了,下午5点钟我们一起祷告。

我本来以为我会比其他三位牧者更早被捕,所以盼望“中国的下午五点钟”成为一个小小的属灵支持系统,从一个家庭扩散到若干间教会。没有想到,春雷长老比我更早享受到。

我在手机上设置了一个闹钟,每天下午快到5点钟的时候就会响起,这个时候,我就停下手头一切的事情,预备自己,来到主的面前祷告——不论我是在家里,是在路上,还是在去派出所的途中。

在每一次的祷告中,当我想到春雷长老和其他一些因福音而失去自由的肢体此时也在祷告,我的内心就充满从天而来的平安,我就再一次确信,我所为之祷告的这些人,他们都在主的手里,主所赐给他们的,比赐给我们的更加丰盛。我也相信,主必垂听他们的祷告;他们在主面前为我们祷告的,比我们为他们祷告的更多。


3,从“中国的早晨五点钟”到“中国的下午五点钟”

“中国的早晨五点钟”,这是家庭教会复兴的三十年的写照,这首歌浓缩了家庭教会最美好的一些传统:敬虔的操练,浓烈的末世感,恒切的祷告、国度的关切……

而“中国的下午五点钟”,这是家庭教会今后三十年的一个新的开始,教会必须再次面临激烈的政教关系的冲突,传道人、牧师、长老需要预备随时被以各种理由带走、拘留、逮捕、判刑,“凡立志敬虔度日的都要受逼迫”不再是遥远的教会历史,而是每一个基督徒都必须每一天要去面对的现实。

非常感恩的是,除了春雷长老以外,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弟兄姊妹知道了,如果他们为义受逼迫,不管他们是以何种借口或者名义被抓被关的,只要我们知道他们的名字,他们会立刻享受到一个无法被破坏、无法被拆毁、无法被拦阻的属灵支持系统的支持,有一群尚在自由之中的弟兄姊妹会为他们和他们的家庭、教会祷告。

而且我们会清楚的知道两点:

第一,这是一场聚集在天上父神宝座前的跨越地域、跨越宗派的祷告聚会,“ 你们乃是来到锡安山,永生 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里有千万的天使, 有名录在天上诸长子之会所共聚的总会,有审判众人的 神和被成全之义人的灵魂, 并新约的中保耶稣,以及所洒的血”(希伯来书12:22-24)。

第二,今天为他人代祷的人,如果未来遭遇火样的试炼,也会有其他肢体为他代祷。我们正是在这样的彼此代祷中,互为肢体,共走天路;也在这样的彼此相爱中,为主争战,渴望复兴;也是在这样的彼此扶持中,背负十架,奋兴福音。


4,这个代祷名单中,会出现你的名字吗?中国的下午五点钟,你会为他们代祷吗?


以下为已判刑的肢体名单:


王怡牧师(中国成都秋雨圣约教会主任牧师王怡,2018年12月9日被关押,2019年12月30日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非法经营罪获刑9年,没收财产5万元。)

覃德富长老(中国成都秋雨圣约教会长老覃德富,2018年12月9日被关押,2019年11月29日因非法经营罪获刑4年。)

曹三强牧师(在中缅边境从事宣教、慈善救济、兴教办学的湖南籍宣教士曹三强牧师,在2017年3月5日被云南普洱市孟连县公安局以涉嫌“偷越国境罪”刑事拘留。2018年3月,当局判处曹牧师服刑7年。2019年7月25日,云南一家法院维持了曹牧师的七年徒刑。)

胡石根长老(2016年8月3日上午,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胡石根触犯颠覆国家政权罪,判有期徒刑7年6个月,并剥夺政治权利5年。一直有消息称胡长老在狱中病重申请保外就医被拒。不知道现在情形如何。)

包国华牧师、邢文香师母(2016年2月25日,因被指涉嫌侵吞信徒奉献款等罪案件在当地婺城区法院连审3天后,审结并宣判,曾率众抗拒强拆十字架的浙江金华市包国华牧师夫妇分别被判14年及12年。)

张少杰牧师(河南省南乐县人民法院2014年7月4日以“诈骗“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两项罪名,判处该县基督教三自教会的牧师张少杰12年徒刑,罚款10万元人民币。)

陈煜弟兄(因在开设网上书店“小麦书房”销售基督教书籍,于2019年9月被捕,2020年9月27日一审判决,以非法经营罪判7年有期徒刑。并处以罚金20万,所扣押12864本书予以销毁。刑期至:2026年9月12日。因疫情问题,律师弟兄来自厦门中风险地区,故2021年9月30日二审开庭时间不能如期开庭。)

傅炫娟姊妹、邓天永弟兄、韩丽姊妹、冯群豪弟兄(2021年7月16日,宝安区法院认定傅炫娟、邓天永、韩丽、冯群豪等四基督徒犯“非法经营罪”,宣判:傅炫娟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20万元;邓天永三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5万元;冯群浩两年六个月有期徒刑,并处罚金3万元;韩丽一年零三个月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万元;另外没收六种型号播放机、电脑主机2台;其它电脑4台。)

李军才牧师(河南新乡原阳县家庭教会牧师,因反对政府强拆十字架,以及拒绝将“爱神爱人”改为“爱国爱教”,于2019年2月20日被公安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刑事拘留,后被判刑5年,罚款21万元。)

阿里木江•依米提牧师(维吾尔族基督教家庭教会领袖,2008年1月12日,因“在喀什从事非法宗教渗透活动,在维吾尔族中传播基督教,并分发宗教宣传材料,扩张基督徒人数”而被刑拘;2009年8月6日,被判处15年徒刑。)

赖晋强弟兄(广东深圳的企业家赖晋强因制作电子圣经播放器在关押了近一年半后,受到检察院“非法经营”的指控,2021年4月13日上午在广东深圳宝安法院开庭审理。当时有结果,检方要求量刑7-9年。据一位弟兄告知,赖弟兄7月底宣判,判刑5.5年。判刑前已羁押2年。)

杨建新牧师(RPC杨建新牧师因联系一家印刷厂购买主内书籍,被指为印刷书籍的委托责任人,被河南三门峡灵宝市法院以“非法经营非法出版物”之名判刑5.5年,8月底9月初宣判。此案正在上诉中。)

鞠殿红姊妹、粱琴姊妹等六位弟兄姊妹(云南家庭教会基督徒,云南省临沧市云县法院,于2017年12月28日以“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事实罪”,分别处以鞠殿红、梁琴、张红艳、字会梅、杨顺祥、张绍彩六人一年半至13年有期徒刑,各被处罚款一万元至十五万元人民币不等。其中被指是“犯罪集团首要分子”的鞠殿红和梁琴,分别被判13年及10年徒刑。鞠姊妹刑期至2029年3月,梁姊妹刑期至2026年。)

张展姊妹(上海基督徒,2020年2月,在官方限制记者采访报道武汉情况的背景下,张展赴武汉做实地疫情采访。她在个人推特、YouTube平台发布了大量关于武汉疫情和民众生活的影片报导。2020年5月14日,张展在武汉所住宾馆被上海警方跨省抓捕,次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羁押于浦东新区看守所。2020年6月18日被以同罪名正式批捕,8月18日张展案送上海浦东新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判刑四年,刑期至2024年5月。)


常玉春、李琛慧夫妇(因为印刷主内书籍,2020年7月22日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监视居住,同年10月12日以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刑拘,2021年8月19日一审判决后他们提出上诉,11月16日,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53岁的常玉春弟兄和44岁的李琛慧姊妹分别被重判七年,并分别处以25万元的罚款。)

陈云飞弟兄(成都秋雨圣约教会会友,2021年3月25日被带走,4月20日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批捕,6月28日送检察院。陈云飞弟兄自2007年起开始在秋雨之福教会慕道。2015年3月25日,因其与维权公民20余人到成都市新津县为六四死难学生肖杰、吴国峰扫墓,3月26日即被四川省新津县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2015年4月30日,被以同罪名正式批捕。后检察院取消“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只以寻衅滋事罪起诉。2017年3月31日陈云飞被成都武侯区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刑4年。2019年3月25日刑满释放。在监狱服刑期间,陈云飞已决志信主。2020年陈云飞弟兄在秋雨圣约教会受洗归主。2021年12月3日被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法院以“强制猥亵罪、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郝志娓牧师(湖北鄂州鄂钢桥教会牧师,2019年7月被当局以诈骗罪拘捕,理由是在没有经基督教两会批准的情况下,擅自传道,并收取奉献涉嫌诈骗,被关押两年多才开庭。她丈夫病逝,大儿刚上大学,小儿还未成年。2022年2月11日一审被鄂州市鄂城区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

耿则军传道(宁夏石嘴山磐石教会传道人。磐石教会因拒绝加入三自教会并坚持聚会,于2021年 12 月 5 日被当地国保人员、派出所警察及宗教局人员冲击。12 月 6 日,当地政府以“扰乱社会秩序”为名对耿则军传道实行行政拘留 15 天;耿则军的妻子郝英和另 5 位信徒被警方行政拘留 10 天后取保候审。耿则军传道于今年 1 月 4 日再次被警方传唤,当局以涉嫌“组织、资助非法聚集罪”刑事拘留他;1 月 25 日,耿传道被以涉嫌“组织非法聚集罪”正式逮捕。8月11日,石嘴山市惠农区法院以组织非法聚集罪将耿则军传道判刑一年三个月。刑期至2023年3月19日。)



----------------------


以下为被羁押、尚未判刑的肢体(包括曾被羁押、现在情况不明的肢体)名单:

张春雷长老(从2021年3月16日被拘留开始,贵阳仁爱归正教会张春雷长老先被行政拘留11天,又被刑事拘留37天,之后于2021年5月1日以“涉嫌诈骗罪”被正式逮捕。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收到贵阳市检察院的起诉书,以“涉嫌诈骗”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两项罪名对张春雷长老发起诉讼,起诉书的时间是2022年1月27日。2022年11月29日开庭,尚未宣判。)

高智晟弟兄(知名基督徒人权律师,自2006年来长期遭受迫害,因揭露被酷刑遭遇,自从2017年8月13日被失踪至今,即将满四年。目前其家人和外界完全得不到关于高弟兄的消息,生死不知。)


赵维凯弟兄(2021年7月20日,太原郇城归正教会的赵维凯弟兄,被以“非法持有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物品”的罪名被正式逮捕。此前,2021年5月17日,赵维凯因在家教育而被警察以“宗教诱骗”之名传唤和抄家,被处以行政拘留约十五天的处罚。)

高恒弟兄(广州圣经归正教会基督徒高恒于2021年6月4日“六四”32周年纪念日当天,在广州地铁站二号线某站举出"六月四日 为国家祷告"的牌子,于当天深夜失联。6月7日,代理律师闻宇赶到派出所询问,方得知高恒已以“寻事滋事罪”被刑事拘留。7月中旬律师会见时确认已批捕。)

王晓光牧师、杨荣丽传道、李双平弟兄、董勇勇弟兄、赵国爱姊妹、霍壮平姊妹、吴玲娥姊妹等七位弟兄姊妹(2021年8月7日,山西临汾金灯堂教会九位负责人和同工被警方抓捕,其中包括曾为信仰坐牢3年的王晓光牧师和他的妻子、曾为信仰坐牢7年的杨荣丽传道。2021年7月,临汾所有社区都在大范围维稳,调查摸排“王杨教会”的骨干,目标主要指向这间教会。此次应为联合执法,提前部署,有计划的抓捕传道人。后来一些人被取保候审,现在还在看守所的有7人: 王晓光牧师、杨荣丽姊妹、李双平弟兄、董勇勇弟兄、赵国爱姊妹、霍壮平姊妹、吴玲娥姊妹。2021年9月27日他们以涉嫌“诈骗罪”被批捕,12月27日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王明海、万红霞、韩燕雷、谢志锋等四位弟兄姊妹(2021年5月27日安徽芜湖一基督教学堂遭遇冲击,警察突然闯入教学点,以“非法经营”的名义带走了所有老师,扣押了一切物品。王明海、万红霞、韩燕雷、谢志锋四位老师被带走刑拘至今,他们被关在芜湖第一看守所,8月初检察院已对他们以“涉嫌非法经营罪”正式批捕。)

许峰弟兄(2021年9月4日早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教会音乐学校——麦子圣乐高中遭受严重冲击,校长许峰弟兄后以“非法经营罪”被逮捕。)

王建弟兄(2021年10月12日上午,美国基督教在家教育体系Abeka的中国代理、基督徒王建等5位基督徒被苏州警方带走。除王建外其他人已释放。王建弟兄以涉嫌“非法经营罪”被批捕。)

武见男长老(2021年11月17日,德阳青草地归正教会武见男长老被抄家,德阳警方以涉嫌“诈骗罪”为由将其带走,第三天做出了刑拘决定,现关押在德阳市看守所。)

郝鸣长老(2021年11月17日,德阳青草地归正教会已退休的郝鸣长老被德阳警方以涉嫌“诈骗罪”为由将其带走,第三天做出了刑拘决定,现关押在德阳市看守所。郝鸣长老2021年1月从德阳青草地教会退休,从3月起委身在秋雨圣约教会。)


李洁传道、韩晓栋传道、王强弟兄(2022年8 月 19 日晚十点,临汾市圣约家园教会 70 人在户外举办“亲子营”活动,突然,一百位警察出现在营会的现场,将现场成员连夜带走,没收手机,凌晨两、三点,部分孩子们被送回,成年人被扣留。凌晨三点多,派出所派人到教会同工韩晓栋家里搜查,搜走了一些书籍资料,又到传道人李洁家里搜查。山西省临汾市公安局直属分局于2022年8月22日,以涉嫌“诈骗罪”为由对李洁、李姗姗、韩晓栋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9月2日李洁传道和韩晓栋传道被刑拘,9月6日李姗姗姊妹被取保候审。10月27日,吴婷婷姊妹被抓,11月1日王强弟兄被抓,现在都以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其中吴婷婷姊妹被取保候审。)

廉长年牧师、廉旭亮牧师、付娟传道(2022年8月20日,西安丰盛教会主任廉长年牧师的妻子郭九菊和廉旭亮牧师的妻子张俊及会众再次发出代祷请求,透露了近几日廉长年牧师一家以及教会同工所遭受的来自西安警方十里铺派出所的严酷逼迫。8月17日下午4点左右,廉长年牧师、郭九菊、廉长年牧师的儿子廉旭亮牧师、张俊以及他们9岁的儿子,还有教会同工邢爱萍、付娟传道被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十里铺派出所强行搜家,并把9岁的小孩在内一起带到辖区派出所审问,当晚放他们回家。8月18日下午3点左右,十里铺派出所由张海波警官带队再次将丰盛教会六位同工用手铐铐走,把他们分别带到丰盛教会聚会场所进行拍照。这六位同工是廉长年牧师、郭九菊、廉旭亮牧师、张俊、邢爱萍姐妹、付娟传道。警察拍完照后,当场由西安市民政局,宗教局宣读对丰盛教会的处理结果:非法聚会、非法集资、非法场地。在拍照的过程中廉长年牧师的妻子郭九菊亲眼目睹了儿子廉旭亮牧师的额头正中间鼓起一个被打过的大包、两眼充血、两边眼角有渗血伤痕,口罩上有约5厘米和3厘米交叉状的渗血痕迹,胳膊红肿,手背手指肿胀。表明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对廉旭亮牧师施加了暴力。8月18日晚23时左右,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公安分局以涉嫌“诈骗罪”对廉长年牧师、廉旭亮牧师实施指定监视居住。)

龙克海弟兄(委身在秋雨圣约教会聚会的信徒,2022年7月31日被甘肃省徽县国保羁押。)

林学岁弟兄(2022年8月20日,温州基督徒李纯清发出公开代祷信,透露了他的丈夫林学岁在四川古蔺因参加周日聚会,于6月14日被古蔺公安局以“组织、资助非法聚集”为由刑事拘留。与林学岁同时被捕的另外两位基督徒以同样的罪名被刑拘,三人关押至古蔺看守所。7月22日,林学岁被正式逮捕,其他两位基督徒暂被取保候审,林学岁仍羁押于古蔺看守所。)

王顺平弟兄、怒桑邓弟兄、三罗波弟兄(2022年8月19日,据一封来自怒江大山里的代祷信透露,云南怒江州福贡县公安局以“涉嫌组织、资助非法聚会”为由,于8月17日將怒族90后基督徒王顺平刑事拘留。另一位怒族基督徒怒桑邓以同样罪名被拘留,三罗波被刑事拘留,涉嫌罪名不详,他们都被关押在福贡县看守所。)


----------------

以下为2018年2月之后被判刑,已出狱(或被逮捕之后,未被起诉,取保候审)的肢体名单:

赵怀国牧师(湖南慈利县伯特利教会牧师,该教会多次被官员要求加入三自教会,但被他们拒绝。2020年3月被当局以其使用翻墙软件浏览境外媒体有关武汉疫情的报道为由,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抓捕。一审建议量刑18个月。据悉赵怀国牧师现已出狱。 )

冯俊英姊妹、陈青兰姊妹、李琴姊妹、王闲风姊妹、杨红珍姊妹(山西临汾教案中被拘禁,又被取保候审的弟兄姊妹。)

刘五一姊妹(2021年11月29日,德阳青草地教会同工刘五一姊妹以涉嫌“诈骗罪”被刑拘,曾被关押在德阳市看守所。2021年12月24日被取保候审。)

张立功、张耀文、王润云、王世强、宋守山等五位弟兄(山西省汾阳的五位教会同工,因去年年初曾到马来西亚吉隆坡参加“2020福音与文化大会”,于2021年7月28日上午被刑事拘留,罪名是“偷越国家边境”。当局的解读是,签证上写“旅游”却去参加聚会则为“偷越”,且于9月3号就此罪名正式批捕。2022年1月7日,一审判决结果出来,张立功、王润云、王世强、张耀文、宋守山分别被山西省汾阳市地方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7个月(两人)和8个月(两人)。五位弟兄已经陆续于2022年1月28日、2月28日、3月28日获释。)

邢宏伟弟兄(秋雨圣约教会会友,笔名阿信,2022年8月14日主日聚会被警方冲击中被羁押。2022年8月15日家属收到刑拘通知单,成都市武侯分局以涉嫌“袭警罪”将他拘留于成都市新都区看守所。8月26日邢宏伟弟兄被取保候审。)

安彦魁传道、张乘豪弟兄(2021年11月21日,太原郇城归正教会安彦魁传道和张乘豪弟兄被汾阳市公安局下属的吕梁公安局以“偷越国境罪”为名带走,次日转为刑拘。后开庭判有期徒刑1年。2022年11月21日刑满释放。)

吴婷婷姊妹(2022年8 月 19 日晚十点,临汾市圣约家园教会 70 人在户外举办“亲子营”活动,突然,一百位警察出现在营会的现场,将现场成员连夜带走,没收手机,凌晨两、三点,部分孩子们被送回,成年人被扣留。山西省临汾市公安局直属分局于2022年8月22日,以涉嫌“诈骗罪”为由对李洁、李姗姗、韩晓栋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9月2日李洁传道和韩晓栋传道被刑拘,9月6日李姗姗姊妹被取保候审。10月27日,吴婷婷姊妹被抓,11月1日王强弟兄被抓,后都以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吴婷婷姊妹一个月后被取保候审。)


(2022年12月17日更新,如果您还知道有其他正在坐监的肢体的名字和事由,请写信给我:liyingqiang@gmail.com)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李英强: 我对以“诈骗罪”来定罪家庭教会奉献和传道人的三点意见

死得透,活得真——给华西圣约人文学院2023届毕业生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