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架黔途效主样 ——张春雷长老被囚两周年纪念

春雷,我的兄长,在基督里亲爱的弟兄,愿你平安!


一别两年了。两年来,常常想到你,在为我坐牢,在为主坐牢——而且是在看守所,那是比监狱更加难熬的地方。我曾经待过八个月,感觉像是过了好几年。没想到我到今天还能在成都的住处思念你,而你已经在看守所被关了两年!




2021年3月15日,我还在贵阳,那一天天气非常好,你和爱清姐带着我们一家、方牧师夫妇、黄牧师夫妇去赏樱花。我们约好3月19日我就要回到四川德阳了。如果不是因为你一再挽留,我或许早就回四川了;如果我们早点离开,是不是就不会发生后来的这牢狱之灾?


傍晚,从“万亩樱花”回城的路上,忽然收到消息说,贵阳的警方正在找我。我们在贵阳住了四个月,警方装作不知道,忽然来找,意欲何为?我们回到住处后,与你和爱清姐商量,当即决定:今晚就走,十点出发!


开车送我们的弟兄,和我们碰头的地方,是附近的一个加油站。十点钟我们从那里上车,你和我们告别的时候很匆忙,车子开出之后,我才想起:4个月之前的那天晚上,你也是在这个地方接我们的。


是的。2020年11月15日,我们从乐山到了贵阳。本来我们计划11月20日搬去德阳的,但是乐山警方实在是不择手段,不仅断水断电断气,而且胁迫房东亲属频频来闹事。在无可奈何之间,11月14日,礼拜六我打电话给你,你一口应承下来。


15日主日中午,我们从乐山出发,大约是晚上十点多到的。你带着教会的几个同工在主日崇拜结束后一直在收拾、打扫刚刚帮我们租好的那套房子,我们到的时候,你们都还在打扫。


亲爱的春雷,你对人实在是太实诚,太热情!我到贵阳之后的一段时间,对我自己以前在接待远人上的亏欠,有很多的反思;对我们教会的接待文化,也有一些反思。或许因为性格的原因,我之前一直信奉“君子之交淡如水”,不太喜欢在生活上跟人走得太近。即使信主之后,这一点也没有多少改变。


我在贵阳住的那四个月里,你和你们教会的同工们的热情接待,使我常常感到十分羞愧。不管服侍有多忙,你坚持每周都来看我,常常和我长谈到夜深才走。因为你每周都来请我们吃好吃的,我在贵阳长胖了五六斤!


那段时间,也是我正在经历极大艰难的时刻,你的信任、支持、陪伴,大大的安慰和帮助了我。你不只是关心我,你也关心我的妻子和孩子。因为“安全”的缘故,我们平常都是“深居简出”的,也几乎没有什么社交生活——我的教会远在成都,我的服侍都在线上。你总是想法设法让孩子们可以出去透透气,开开心,为此你好几次开车带着我们全家一起出去作短途的旅行。


贵阳仁爱归正教会长老张春雷被控“煽颠”、“诈骗”案下周开庭— 普通话主页


每一次,你都说想带我去看看你们的宣教点,或者想带我们去看贵州宣教的历史遗迹,其实我知道你主要是想要带我们出去散心。


当然,你带我们去的那些地方,本来就是非常值得去看的。这些年来,你带了多少外地的牧者去看过?为了推动贵州的宣教,你花了多少的心血?你们这样一间人数并不多的教会,投入了多少资源来支持宣教?在凯里(黔东南),在安顺,都有你们教会的宣教点,你们差遣宣教士在当地建立归正小组/归正团契;在铜仁,在都匀(黔南),好像还有一些地方,都有你们教会联络、支持的宣教士和宣教工作在开展。


在凯里的旁海,我们去看了“福音鲨鱼”明鉴光和他的苗族助手潘寿山的墓地,你在那里给我们讲明鉴光如何从贵阳来到旁海,如何被人杀死,曝尸于通衢大道,三天三夜无人过问。那是1898年,明鉴光是内地会第一个被杀的殉道者(两年后,1900年,新教宣教士在中国殉道189人,其中内地会69人)。


我们在明鉴光的墓前唱诗、祷告,你说王怡牧师2018年8月那次也来过这里,蒋蓉师母在这一趟的宣教之旅中大得安慰。你说到明鉴光的后事是党居仁来料理的,党居仁和明鉴光都是苏格兰人。


后来在安顺,我们去了党居仁的墓地。党居仁和许多宣教士在黑苗中的耕耘收获很少,然而在大花苗中却结出累累硕果。柏格理在石门坎的工作为世人所熟知,但论到在整个云南各处的苗族中传福音的贡献,党居仁比柏格理更早开始,影响范围也更大,他直接施洗的人达到6500人。


在贵阳的多次沟通中,我们曾经设想在这里建立一所基督教高中,就叫“居仁中学”,以此来记念将一生奉献在这片土地上的党居仁牧师(他的妻子和女儿也是长眠于此)。


亲爱的春雷,你还带我们去过青岩,走过青岩古镇的街道,去看了青岩教案的遗址。每到一个地方,你都会跟我们如数家珍地讲故事,你也会跟我讲贵州宣教的历史和现状,你也会讲到上帝赐给你的异象,就是向贵州每一个城市宣教,向每一个少数民族宣教。这些年来,你推动、鼓励了许多牧师、长老、传道来贵州,有许多教会已经参与到宣教事工中来。


我想,你心里一直有一个遗憾,就是我们秋雨圣约教会在宣教上缺乏热情和投入。是的,我必须承认,我们在这方面是有许多的亏欠,你的热情也实实在在的感染了我。春雷,等你出来了,如果我还能够在外面服侍,我在宣教上一定向你学习,和你合作,跟上你的脚步;如果那个时候,我被主差遣去监狱服侍,我也会常常为你的宣教事工祷告。


贵阳仁爱归正教会张春雷长老被诉“涉嫌诈骗”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两项罪名-


春雷,我没有想到我们的生命会被主如此紧密地连接在一起,我更没有想到你会因为帮助我的缘故而坐牢。从年龄上,你比我大十六岁,我才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你就已经大学毕业,开始踏入仕途了。但是我们同一年信主,同一年开始全职服侍,上帝又在你人生的下半场,把我们的生命之路交汇在一起。


你在狱中写的《踏莎行·简历告白》:


八五入仕,九三从商,

“仕途经济”曾偶像。

零八蒙召喜随主,

瞎眼顿开见天光。

一四全职,二一牢房,

“福音不耻”我信仰,

橄榄葡萄榨油酒,

十架黔途效主样。


我最喜欢最后一句,也许你在写的时候,也想起《你若不压橄榄成渣》,是的,我们的主既然拣选你,把你列在末后,放在罪犯之中,就是要让你效法基督,让你来显扬基督的馨香之气。


十架黔途,这真是一个奇妙的化用。是的,上帝用黔山黔水养育了你,把黔地人民托付给了你,让你走十字架的道路,来传扬十字架的福音。


亲爱的春雷,我们是在神学院认识的吧?你的慷慨大方,你的热情似火,你对王怡牧师的尊重和认同,都使我们在沟通上没有障碍。然而,让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在129教案发生前不久,王怡牧师叫我一起,和你一起喝茶聊天。那一天,我和你谈到,如果王怡牧师被抓,我们教会受冲击,传道人都失去自由,不知道国内的牧者们会不会站出来说:我愿意与王怡牧师同罪。


那个时候你说你会这么做。后来129教案发生。据说你在微信朋友圈公开声明:我和仰华牧师愿意与王怡牧师同罪,请四川警方来抓我!在129之后的半年多时间里,我们大部分被抓的同工陆续出来,都被遣返到各地的老家,你和郝鸣长老,几乎去探访了所有被遣返的同工。


我后来知道,金天明牧师在王怡牧师被抓之后公开声明:这也是我的立场!我不知道除了你们之外,还有没有别的牧者公开站出来为王怡牧师,为秋雨圣约教会教会辩护的。求主记念这事。


已被羁押近三月的贵阳仁爱归正教会长老张春雷表示:做好了为信仰摆上的准备| 三一福音丰收教会


亲爱的春雷,你“如愿以偿”地和王怡牧师一起坐牢,已经两年了。2022年11月29日开庭,到今天已经三个多月过去了,依然没有听到判决的结果。在看守所的这两年里,你写了许多诗歌,这都是从你为主坐监的生命中流淌出来的赞美诗,有好几首都被高墙外的弟兄姊妹谱上曲,在许多地方传唱。等你出来的时候,我们若能再聚首,我唱给你听。这一首《我的灵是一朵自由的云》,都有几个不同的版本。


1,我的灵是一朵自由的云

飞去我的家中

看妈妈祈祷

看妻子查经

听孩子们赞美歌声


2,我的灵是一朵自由的云

飞去主的教会

看弟兄传道

看姊妹传福音

伴宣教忙碌的身影


3,我的灵是一朵自由的云

飞去别的牢笼

随牧师敬拜

陪长老诵经

和被囚的肢体谈谈心


4,我的灵是一朵自由的云

俯伏主的圣殿

瞻主的荣美

乐主的恩训

听天军颂赞的和声


副歌:唯独恩典,凡事感恩

主在引导我的灵

制作、陶造、压榨、炼净

成为你合用的器皿


昨天晚上,我翻看你的这些狱中诗词,心中充满了感恩。绝大部分的诗词,你都是在默想救恩、默想教会、默想宣教(这方面尤其多,而且写得非常好),你的心一直牵挂着教会,不只是你自己所建立和牧养的仁爱归正教会,而且是整个中国的教会。


你写了一系列的《踏莎行》,看得出来,“你的灵是一朵自由的云”,虽然身体被捆锁在高墙之内,但是你却自由自在,去了许多地方旅行,回顾当地的历史,追溯福音如何传入,教会如何发展。


从你的诗词看出,你去了这么多地方:

长沙断思

兰州回望

厦门情思

青岛新思

深圳环望

北京远望

温州遐想

徐州怀想

昆明怀想

福州咏叹

上海印象

东北远望

重庆抒怀


你和这些地方的教会都有接触,都有了解,在这每一个城市中,你都有和牧者、弟兄姊妹来往的故事,你都有常常为之代祷的教会,这真是令人惊奇和赞叹!


有几首《浪淘沙·教会生活》,让我知道你在囚牢之内如何继续敬拜主,为主的教会祷告,其中第三首这样写:


高墙隔不开,监中敬拜,照备讲章“正装”来。

同步教会齐颂唱,同享主爱。

代祷众家人,被囚众子,任何处境主必在。

面目相隔灵里见,喜乐不改。


你还特别作了一个脚注说:“囚服整洁作正装,终信囚服换义袍。”即使坐监,你也继续坚持作一个“高教会观”的长老会传道人,你依然坚持自己“清教徒”的信仰和生活方式。


我听爱清姐转述你在狱中思考的“三高”:高委身观的门徒,高教会观的小组,高国度观的教会;三“教”合一:教会、教育、教宣;实在精彩。


后来我在你写的《踏莎行·再思教会》系列中看到更完整的阐述:


之一

灯台光照,一金捶连,塑造门徒教会观。

高教会观立小组,高国度观教会连。

高度委身,彼此顾念,或杯或球或花冠。

配搭俊美主身体,充满万有者充满。


之四

教会两翼,教育教宣,三绳拧一折不断。

仅有其一算两轮,功能不全国度援。

有校无宣,有宣无校,如此困境祈改变。

有校无宣小山头,有宣无校谁后传?


亲爱的春雷,愿主使用你的思考,来祝福各地的教会。今天外在处境的艰难,使得很多教会都越发的隐藏、低调,现在很少有人如你这般强调高委身观、高教会观、高国度观,强调教会建造的同时开展基督教教育,培养圣约子民,向下一代宣教;又要开展宣教事工,向未得之民传扬福音。求主怜悯我们!


什么时候你的案件会宣判呢?你的刑期会是多长呢?这些我们都无从得知。然而,我从你的诗词中知道你的思考,你的心志:


踏莎行·接“诉”有感


为主被囚,十六个月,才接“起诉”于“二看”。

教会敬奉成“诈骗”,转帖真相被“煽颠”。

政法主使,国保国安,如临大敌舞刀剑。

宗教问题“政治化”,信仰范畴入“刑案”。


经济污名,政治构陷,宗教迫害“政治”掩。

法字旗号法家实,只因不上三自船。

政教分离,圣经原则,主的教会必永坚。

贵党执政七十载,新约教会两千年。


公民抗命,良心自由,八十牧长抵“条例”。

联署竟成眼中敌,“按图索骥”各地缉。

会堂被封,酒店冲击,房东被逼驱民居。

南明移至云岩区,国保国安竟“围猎”。


不让登记,却行“取缔”,意在逼入三自系。

宗教政策素如此,党管教会是目的。

凯撒归撒,上帝还帝,政教分立不混一。

尊重政权不造反,持守真理不妥协。


同工“行拘”,长老入刑,清教徒竟“诈骗”列。

中途又被加“煽颠”,因转各地真相贴。

岂有门徒,不同真理?公诉修辞挺“创意”。

“王怡思想追随者”?圣徒相通随主一!


贵阳当局实在是荒唐,居然把教会给传道人的敬奉说成“诈骗”,把转发推文说成“煽颠”!

贵阳当局实在是“高明”,居然堂而皇之地在起诉书中写你是“王怡思想追随者”!


春雷,我的兄长,我深深盼望你能早日出监,你的“安息年”已经一连歇息了两年了,也该出来继续奔跑了。可是,生于斯世,谁能祈望有地上可见的公义呢?


我非常感恩的是,在你被抓之前的两天,2021年3月14日的晚上,你、我、黄牧师、方牧师彼此约定,若是我们当中有人先进去,一定要记得每天下午的五点钟,和外面的弟兄一起祷告。当时以为回到四川后,我随时可能再度被抓,所以我盼望你们能够为我代祷,也和我一起祷告来支持我在监狱中的漫长岁月。


谁能想到,两天后你就进去了,而我还在外面,每天下午五点和你一起祷告。或许你更想不到,“中国的下午五点钟”国度祷告会已经有成百上千的、世界各地的弟兄姊妹委身其中,每天在线上参加的弟兄姊妹常常都有四五百。


春雷,我的兄长,也许有一天你重获自由,却发现我没有来迎接你,也没有来看望你,那个时候你就会知道,该是你为弟兄继续守望祷告的时候了。诚如一位弟兄所说,在中国做传道人,不是在坐牢,就是走在去坐牢的路上。我写这些文字的时候,又再一次的回到了成都,这一次我能够住的下来吗,能住多久?再过多久,我就会去“和王怡牧师一起坐牢”?我不知道,但是正如你所写的一副对联:


鸟鸣囚仓依然天父世界

风穿牢门仍旧十架通途


阿们!阿们!


愿主悦纳我们这卑微不配的服侍,愿主复兴中国的教会,就在这些年间,愿主兴起一批喜乐地走在去监狱的路上的传道人,愿主在时代的板荡、忧患和痛苦中,拣选许多中国人的灵魂,叫那得救的人数都数不过来,叫那“三高”“三教”的教会,遍布中国的各城各乡!


英强于成都

2023年3月16日,张春雷长老被关押两周年之日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李英强: 我对以“诈骗罪”来定罪家庭教会奉献和传道人的三点意见

李英强:中国的下午五点钟,为狱中肢体祷告

死得透,活得真——给华西圣约人文学院2023届毕业生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