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牧函】公开化地受逼迫,量贩式地传福音|20230430

各位“有这宝贝放在瓦器里”的弟兄姊妹,平安!


这个月的大部分时间,我们一家人都在路上,先是回老家看望父母,接下来开始了从北京到徐州到广州的教会探访之旅,一路上我们拜访了许多的教会和牧者,和他们分享我们教会过去几年来的“蒙恩历程”。一位牧者问我说,你这是在为未来可能会发生的大抓捕做准备吗?我说是的。


我在灵里是愚钝的人,不知道未来将遇到何种情形,但是不外乎两种可能:第一是我们教会将遇到更大的持续的逼迫,直到我和一些同工被抓捕入狱;第二是虽然经过一番艰难的争战,但是我还能够继续留在外面服侍,教会也能够在主的保守中继续维持某种政教关系的“平衡”(虽然这种“平衡”随时会被打破,逼迫随时会再度发生)。


如果是前者,那么我能够和家人一起经历这次的恩典之旅,实在是非常感恩的;如果是后者,那么愿主藉着这一次的旅行,加添我的心力,未来可以在国度的服侍中看得更远,走得更长久。


在路上的时间越久,就越想念你们,越发现被主拣选做传道人,能够服侍主的教会是何等蒙福,因为服侍的意思,就是在一个爱的网络中,给予和得到总是同时发生。新月对我说:我发现不只是弟兄姊妹需要牧者,是我们需要他们。我说:阿们,阿们!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很快就会结束这一趟漫长的“推基古之旅”,回到大家当中了。愿主保守我们能够平安归来。


在这一次的旅程中,我一边和牧者、同工们分享交流,一边更深地回答了两个问题,在这里也分享给你们:第一,家庭教会的公开化是否走到了尽头?第二,今天教会的福音“增长点”在什么地方?


家庭教会的公开化,这是从1970年代开始,一直到2010年代,四五十年中国家庭教会的历史当中,一个显明的、共同的异象。其中代表性的教会有山西临汾的金灯堂教会、北京的守望教会、成都的秋雨圣约教会。当局对此的回应是:2009年开始,至今仍未结束的,对金灯堂教会、守望教会、秋雨圣约教会的持续逼迫和打压。


金灯堂教会的王晓光牧师、杨荣丽传道夫妇分别为主坐监已经有6年和9年(他们的苦难远未结束),守望教会的金天明牧师被软禁在家将近10年(过去4年已辞去守望牧者开始宣教服侍),我们教会的王怡牧师被判刑9年(还有4年零7个月刑期),公开化的异象是否已经走到尽头了呢?


不,不是的!恰恰相反,公开化的异象藉着这十几年的逼迫正好达到一个高潮,就是公开地受逼迫。经上说,我们成了一台戏,给天使和世人观看。我们演的是什么呢?就是“耶稣受难记”。不是历史上的耶稣,而是作为耶稣基督的身体,教会在地上的蒙难。


“我们有这宝贝放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莫大的能力是出于 神,不是出于我们。 我们四面受敌,却不被困住;心里作难,却不至失望; 遭逼迫,却不被丢弃;打倒了,却不至死亡。 身上常带着耶稣的死,使耶稣的生也显明在我们身上。 因为我们这活着的人是常为耶稣被交于死地,使耶稣的生在我们这必死的身上显明出来。”


这段话不是剧本,却是导演的“说戏”。伟大的上帝,是编剧,也是导演,我们按照祂写的剧本,按照祂的意思来演出。


如果没有这十几年来持续的“教会论意义上的逼迫”,就不能在中国社会中显出另一个国度来。“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魔鬼的仆役也有属灵的敏感,他们不再发动“救恩论意义上的逼迫”,因为在这个人主义已经深入骨髓的时代中,他们并不在乎基督教成为多元价值的一元,为一小部分人群提供人生意义的答案。他们在乎的是,你们不能公开宣告对另一个国度的效忠,你们不能作为一个群体公开存在。


为什么呢?因为过去20年来城市家庭教会的兴起,使得教会作为“山上之城”被显出来。教会所传的福音,提供了完整的三观,为宇宙、历史、人心提供了完整的图景和答案。这是一个靠抄袭、模仿、山寨提供了另一套“人间天国方案”的人们最害怕的事情。他们靠着谎言和暴力维持的一个“楚门的世界”已经破绽百出,走到崩溃的边缘了。


所以,他们并不惧怕你宣称自己是基督徒,因为中国文化的“化骨绵掌”(又称“酱缸大法”)并不惧怕一个没有教会的“孤魂野鬼”基督徒。君不见民国历史以来的“基督教中国化”在庙堂和江湖都取得极大成就,多少中国基督徒终其一生都不过是“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在2012年之前,甚至在一些地方是在2018年之前,教会公开化持续不断地显出“量贩式地传福音”的果效,大部分城市家庭教会只要敞开教会大门接纳新朋友,就会经历教会规模不断的成长。一位牧者甚至说过:你敢租多大的会堂,就会有多少人来坐满!


这就是为什么这一轮的逼迫主要的目的是使教会地下化、小组化、原子化?为什么他们明明制定了互联网的宗教条例却迟迟不真正执行?现在这个阶段,他们巴不得教会都退到网上——因为这个网也是人家早就准备好的“捕鱼”的利器。


亲爱的弟兄姊妹,你们有没有发现这一轮的逼迫,和王明道、林献羔、杨心斐的时代大不相同,那个时候逼迫显出来的是一个一个的“信心英雄”,而这一轮的逼迫所显出来的,是一间一间的“认信教会”。到目前为止,“量贩式地传福音”只是遭遇渠道的扰乱,并未遭遇实质性的破坏。


在某种意义上,这未尝不可以看作是上帝所实施的“饥饿营销”,等到我们的主清除一切通道的障碍,将一群饥渴慕义的灵魂带到教会当中的时候,我们是那一群良善的仆人、聪明的管家,预备好来迎接丰收和复兴吗?


黑夜已深,白昼将近,奋兴福音,此其时也!


愿与你们一道为那“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而活的英强弟兄

主后2023年4月30日写于广州旅次


#秋雨牧函 #每月牧函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李英强: 我对以“诈骗罪”来定罪家庭教会奉献和传道人的三点意见

李英强:中国的下午五点钟,为狱中肢体祷告

死得透,活得真——给华西圣约人文学院2023届毕业生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