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灵修】李英强 | 上帝站在哪一边?(《耶利米书》39-41章)

读经灵修 天国经济学 2018-09-07


  1  

如果,我是说如果,在1937年的南京,有一个人去劝说蒋中正先生向日本人投降,并且告诉他说,这是上帝的旨意。如果你投降于日本人,你和你领导的中华民国,可能还可以继续存在下去,虽然是以傀儡政府的形式存在;如果你不投降的话,你们必将败亡,不是亡于日本人,而是亡于苏联和苏联的代理人,而且你还要连累南京城被屠城。

这个人在中国人眼中,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人呢?这个人所宣称的上帝,人们又会怎么看呢?

这样的人大概毫无疑义地会被称为“汉奸”,这人所宣称的上帝,人们会嗤之以鼻。

当然,这个如果只是一个假设,真实的历史并非如此。然而,先知耶利米的命运非常类似那个人。他不断地预言犹大必将亡于巴比伦,他不断地劝说以色列朝野向巴比伦投降。

他对百姓说:

耶和华如此说:住在这城里的必遭刀剑、饥荒、瘟疫而死;但出去归降迦勒底人的必得存活,就是以自己命为掠物的,必得存活。耶和华如此说:这城必要交在巴比伦王军队的手中,他必攻取这城。(耶38:2-3)

他对君王说:

“耶和华─万军之神、以色列的神如此说:你若出去归降巴比伦王的首领,你的命就必存活,这城也不致被火焚烧,你和你的全家都必存活。你若不出去归降巴比伦王的首领,这城必交在迦勒底人手中。他们必用火焚烧,你也不得脱离他们的手。(耶38:17-18)”

在强大的巴比伦帝国面前,犹大其实不堪一击,而且不久前,犹大就曾经败于巴比伦,犹大王西底家其实是巴比伦所立的王。那么犹大国上下为什么还要犹豫要不要投降呢?他们有什么以弱胜强、克敌制胜的秘密武器吗?

其实是有的。这个秘密武器曾经在历史上启动过,在犹大王希西家的时候,亚述王西拿基立大军围城,然而,一夜之间,围城大军死亡185000人,亚述人仓皇逃走。西拿基立不久也死于非命。

西底家王和他的臣民们也梦想着“昨日重现”,与以色列立约的上帝岂没有能力解救他们脱离尼布甲尼撒的手吗?把几百万以色列人从埃及拯救出来,让他们过红海如行干地的上帝岂没有能力保护耶路撒冷吗?

  2  

然而,耶利米书39到41章记载的是,先知的预言都成了真实发生的历史。尼布甲尼撒攻陷了耶路撒冷,俘虏了西底家王。“巴比伦王在利比拉、西底家眼前杀了他的众子,又杀了犹大的一切贵冑,并且剜西底家的眼睛,用铜炼锁着他,要带到巴比伦去。迦勒底人用火焚烧王宫和百姓的房屋,又拆毁耶路撒冷的城墙。(耶39:6-8)”犹大国成了巴比伦的一个省,基大利被任命为省长。后来基大利被亚扪王煽动西底家的宗室以实玛利暗杀。犹大领袖,基大利的得力助手约哈难向以实玛利争战,救回了被俘的人,因为惧怕巴比伦人,所以将这些人带往埃及。

耶利米书41章的后面还要继续“大历史”的书写。然而,我们暂且停留在这里来问一个问题:上帝到底站在哪一边呢?

上帝不应该是站在以色列人这一边吗?以色列是祂所拣选的百姓,祂把他们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赐给他们迦南为地业,赐给他们律法,赐给他们祭司,赐给他们先知,赐给他们士师,赐给他们君王……以色列人的历史,不正是上帝与以色列同在的历史吗?

无论如何,上帝怎么能够站在巴比伦这一边呢?尼布甲尼撒不信上帝,穷兵黩武,不可一世,灭国无数,上帝怎么会帮助他呢?
这是人在历史中常常会问的问题。

罗马帝国在将基督教立为国教(383年)之后一百多年(476年),就亡于日耳曼“蛮族”。当时的人也会问,上帝站在哪一边?

穆斯林兴起之后,原先教会兴盛的地区,如亚洲、北非等地区先后被征服,被征服地区的基督徒也会问,上帝站在哪一边?

希特勒席卷欧洲,强逼教会挂万字旗,向元-首致敬的时候,全世界的基督徒都会问,上帝站在哪一边?

基督徒蒋中正和他领导的国民政府被赶出大陆,无神论政权问鼎中原,并且大大逼迫教会的时候,人们也会问:上帝站在哪一边?

今天,有许多基督徒也一边祷告一边在心问:上帝站在哪一边?

  3  

人们心目中的答案是,上帝应该站在我们这一边。因为我们是信上帝的,因为我们是上帝的百姓。

即使不谈这个方面,难道上帝不应该站在正义的一边吗?上帝总不至于会为邪恶势力撑腰吧?

然而,历史却证明,上帝确实曾经藉着亚述人的手降祸给以色列,也曾经藉着巴比伦的手灭了犹大国,也曾经兴起“蛮族”灭了罗马。

上帝站在哪一边?

这个问题约书亚也曾经问过,约书亚靠近耶利哥的时候,举目观看,不料有一个人,手里有拔出来的刀,对面站立。约书亚到他那里,问他说,你是帮助我们呢,是帮助我们敌人呢?他回答说,不是的,我来是要作耶和华军队的元帅。”(约书亚记5:13-14 

这个问题一开始就问错了,不是“上帝站在哪一边”,而是“我们站在哪一边——是上帝这边,还是与上帝相对的那边”。

上帝站在哪一边?祂始终不变,总是站在祂自己的那一边。“不与我相合的,就是敌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太12:30)

当以色列人离弃上帝,随从别神,敬拜偶像,不守律法的时候,他们已经站在上帝所憎恶的“另一边”了。

“你将这一切的话指示这百姓。他们问你说:耶和华为什么说,要降这大灾祸攻击我们呢﹖我们有什么罪孽呢﹖我们向耶和华─我们的神犯了什么罪呢﹖你就对他们说:耶和华说:因为你们列祖离弃我,随从别神,事奉敬拜,不遵守我的律法,而且你们行恶比你们列祖更甚;因为各人随从自己顽梗的恶心行事,甚至不听从我,所以我必将你们从这地赶出,直赶到你们和你们列祖素不认识的地。你们在那里必昼夜事奉别神,因为我必不向你们施恩。”(耶16:10-12)

如果中国教会今天的情形与当年的以色列人相似,在社会稍稍的富足之后,转而侍奉玛门;如果中国教会因为内心的惧怕,离弃真神,敬拜权力所树立的偶像;如果教会已经不知不觉地站在上帝所憎恶的“另一边”,那么,灾祸的降临不正是先知所预言,和历史上一再发生过的吗?

  4  

当然,不是所有的灾祸,都是上帝的审判和惩罚。至少,约伯所遭遇的,就不是。

即使是约伯,他也只能这样说:

约伯回答耶和华说:  “我知道,你万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拦阻。 谁用无知的言语使你的旨意隐藏呢?我所说的,是我不明白的;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 求你听我,我要说话;我问你,求你指示我。 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 因此我厌恶自己,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

  5  

主啊,求你怜悯中国教会,使我们不去问你为什么还不搭救我们,而是要问:主啊,你赐给我们这沉重的苦杯,是有什么样的美意?主啊,求你使我们回转,我们便向你回转,因为你是有恩典有怜悯的神。主啊,使我们离弃偶像,无论是玛门,还是权力,求你使我们认出你在一切环境中所彰显的,你那不变的恩典和荣耀,使我们单单的仰望你,单单的敬拜你。主啊,若你洁净中国教会,炼净中国教会,就在今日,求你赐下厚厚的恩典,赐下信心,使我们能以度过一个荒芜和黑暗的时代。阿们!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李英强: 我对以“诈骗罪”来定罪家庭教会奉献和传道人的三点意见

李英强:中国的下午五点钟,为狱中肢体祷告

死得透,活得真——给华西圣约人文学院2023届毕业生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