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灵修】绝望时代的盼望(耶利米书32-33章)

 

1,什么是真正的先知?


主前587年,犹大王西底家第十年,尼布甲尼撒十八年,犹大王国即将覆灭,大部分城邑都已经被巴比伦攻陷,耶路撒冷几乎成为一座孤城。然而,犹大国王西底家没有放弃抵抗,他依然在坚持,他为什么坚持?


因为我们是上帝所拣选的百姓啊,这城是上帝所拣选要住在其中的啊,这里有全地上唯一的圣殿啊。上帝曾经多少次拯救他的百姓!过红海、经旷野如果说是太久以前的事情(毕竟已经过去800多年了),不是太久之前希西家的时候,亚述王西拿基立不是在耶路撒冷折戟沉沙了吗?“耶和华的使者出去,在亚述营中杀了十八万五千人。清早有人起来一看,都是死尸了。 亚述王西拿基立就拔营回去,住在尼尼微。”(以赛亚书37:36-37)那是113年前(主前700年)的事情,耶路撒冷城里的老年人应该还记得从父辈那里听到的清清楚楚、绘声绘色的描述,犹大的历史学家们应该也已经把这些事大书特书,让国中无人不知。


以一个小国,一个孤城对抗巴比伦,西底家哪里来的勇气?似乎也正出于对上帝的“信心”。然而,当他来找先知耶利米求问上帝旨意时,得到的是完全的坏消息:圣城必要沦陷,国王也要被掳。


什么是真正的先知呢?就是无论面临多么大的压力,无论这压力是来自敌人还是同胞,总是要诚诚实实地传讲上帝的话语的人。不仅在传递话语的内容上要忠实,而且要传讲的方式上也要忠实。更直白的说,上帝让你说什么就说什么,上帝让你做什么就做什么。


耶利米受托传讲的内容有两个方面:第一,犹大国因为悖逆要受到的审判,包括亡国、被掳,在这其中上帝甚至告诉他们不要对抗巴比伦,要投降;第二,以色列人(包括犹大国和以色列国)将从被掳之地归回,以色列将会经历拯救和复兴。


在32-33章中,上帝为了让耶利米能够更清楚地传递复兴的应许,让他在大军围城、国家行将灭亡之际,按照正常的手续买了堂兄弟哈拿篾的土地,为的是要告诉以色列人“将来在这地必有人再买房屋、田地,和葡萄园”,为的是要告诉他们拯救和复兴的盼望。耶利米和其他先知一样,要用“行为艺术”来传递上帝的启示。


2,什么是真正的绝望?


耶利米对为什么要这样做向上帝表达疑问时,上帝给了他很清楚的回复,这回复包含了两重意思,第一重是让人绝望的,第二重是给人盼望的。


让人绝望的是,上帝把犹大亡国的原因归到他自己的身上,是上帝定意要将耶路撒冷“交付迦勒底人的手和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的手”,不仅城必将沦陷,而且“攻城的迦勒底人必来放火焚烧这城和其中的房屋”。为什么会这样呢?上帝的话中一连用了四个“惹我发怒”。概括起来,就是犹大国从上到下,从“君王、首领、祭司、先知”到百姓,都深深地陷在背弃上帝,崇拜偶像的罪中而不思悔改。


犹大国在强敌环伺之下,从人看来本已没有什么指望,他们原本的指望就是上帝拯救他们。然而上帝却告诉他们,那要来倾覆他们的巴比伦帝国只不过是上帝手中的工具,是他用来刑罚悖逆的以色列人的鞭子。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绝望的呢?


就好比说,当中国教会向主呼求,主啊,我们被重重的艰难围困,瘟疫、洪水、经济危机、粮食危机……而且我们所受的逼迫还在不断地升级,我们祈求你帮助我们!如果主这样回复我们:这一切都是我计划和安排好的,是为了洁净教会,管教背道的儿女。我们会做何感想呢?


我们会不会陷入真正的绝望呢?原本以为问题在人间,总想着可以想办法解决,然而并非如此,原来我们在一切艰难背后真正要面对的是公义的上帝。


最可怕的是,人依然不肯绝望,不肯承认自己的有罪和有限,不肯在上帝面前降伏,走他所赐的悔改之路,生命之路,却偏偏要走自救之路,其实是灭亡之路。



3,什么是真正的盼望?


耶利米书32-33章最大的篇幅不是关于绝望,而是关于盼望。


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如此说:“我在怒气、忿怒,和大恼恨中,将以色列人赶到各国。日后我必从那里将他们招聚出来,领他们回到此地,使他们安然居住。 他们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们的 神。 我要使他们彼此同心同道,好叫他们永远敬畏我,使他们和他们后世的子孙得福乐, 又要与他们立永远的约,必随着他们施恩,并不离开他们,且使他们有敬畏我的心,不离开我。 我必欢喜施恩与他们,要尽心尽意、诚诚实实将他们栽于此地。(32:36-41)


这是从上帝而来的安慰和盼望!“ 他们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们的 神”,这是贯穿整个旧约的圣约的应许。不是我们悔改了上帝才施恩拯救,上帝在我们还完全悖逆的时候已经定意要拯救:是他招聚,是他带领,是他使归回的百姓安然居住,非独如此,他还要改变悖逆之人的心,使他们彼此同心同道,并且永远敬畏上帝。


上帝的应许是如此奇妙:他不但要赦免以色列所犯的一切罪,除净一切罪,而且“这城要在地上万国人面前使我得颂赞,得荣耀,名为可喜可乐之城。万国人因听见我向这城所赐的福乐、所施的恩惠平安,就惧怕战兢。”上帝还要使以色列来荣耀祂。


在33章的应许中,上帝特别提到那将要到来的基督(弥赛亚),就是“大卫公义的苗裔”,“他必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义”。

以色列人真正的盼望正在于此。无论以色列人多么悖逆,多么远离上帝,上帝却永不废弃祂自己与亚伯拉罕,与摩西,与大卫所立的约。日子将到,弥赛亚必将到来,拯救和复兴也必将到来。


我们今天知道,这一切在耶稣基督里已经成就。我们和旧约时代上帝的百姓一样,若是依靠自己的道德、行为、敬虔,就只配得上帝公义的忿怒,然而,上帝却赐给我们基督来拯救我们。所以,我们和耶利米先知所苦苦劝诫的百姓一样,我们的拯救唯独在于上帝自己的施恩,我们的拯救唯独在于基督。我们和旧约百姓的不同是,他们在绝望中所仰望的,只是上帝的应许;而对于今天的教会来说,这应许已经成就。而且我们知道,原来那复兴所指向的耶路撒冷,不是被巴比伦倾覆的历史中的那一座城市,也不是亚伯拉罕肉身的后裔,不是大卫骨肉的同胞,而是教会。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瘟疫、洪水、刀剑和饥荒,从古到今,都是有的,都是罪人所配得的,然而,恩典、拯救、复兴,是我们完全不配得的。我们不配得的,已经赐给我们,所以,我们何必惧怕眼前似乎令人要绝望的这一切呢?在基督里,我们所得着的,比这个世界还大。


让我们一起来祷告:

慈爱的天父,我们感谢赞美你!因为你的作为深哉、奇哉,你的智慧和知识令人敬畏!你的判断何其难测,你的踪迹何其难寻!在最绝望的时代中你赐下最光明的盼望,在最黑暗的时代中你赐下最丰富的救恩。主啊,我们感谢你,因为你拣选了我们做你的儿女,你要做我们的神,我们的救主,我们的主。愿你在今日的教会中以大能的圣灵浇灌、改变、翻转,使我们不定睛于风浪,乃定睛于平静风浪的主;不定睛于逼迫,乃定睛于在逼迫中施恩的主;不定睛于世界的风云变幻,乃定睛于胜过死亡和罪的基督!愿你使用教会来向世人作见证,使你得颂赞,得荣耀,使万国万邦的人因听见你向教会所赐的福乐、所施的恩惠平安,就惧怕战兢,就都悔改来归向你!奉耶稣基督得胜的名,阿们!


2020年8月25日,李英强于湖北寄居之地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李英强: 我对以“诈骗罪”来定罪家庭教会奉献和传道人的三点意见

李英强:中国的下午五点钟,为狱中肢体祷告

死得透,活得真——给华西圣约人文学院2023届毕业生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