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得透,活得真——给华西圣约人文学院2023届毕业生的信

2023届毕业的同学们,在基督里亲爱的家人和朋友们,平安!


当我写这封信给你们的时候,心里被一股巨大的遗憾所充满:你们这一届同学是我最不熟悉的,研究生的几位同学,我在线下还一次都没有见过;本科的同学们,虽然见过面,但是大部分的同学,我还没有跟你们单独说过话。请你们原谅我对你们的亏欠。


我把对你们的祝福和期待,对你们的叮嘱和提醒,都写在这封信里吧,但愿那在基督里的恩典,和圣灵的引领、光照、更新,与你们同在。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进入人文学院学习的这四年(对于研究生的同学们来说,只是两三年),是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的艰难之年,恐怕也是迈向更大艰难的过渡之年。你们可能会常常难以理解,为什么你们赶上了这么逼仄的时代,然而,日后你们想起这些岁月,恐怕会感激上帝如此施恩,使你们在疫情和逼迫当中,渡过了相对平稳的大学时代。


时间已到,该是你们启程的时候了!上帝为着将来更加黑暗的时代,预备了你们这些年轻的“提摩太”们。我为你们向主感恩,你们在学院所接受的古典教育的训练,帮助你们在普遍的知识和美善的真理上得着造就,也帮助你们分辨世俗的思想和荒渺的异端,操练真正的敬虔和各样的美德。


你们未来所要面对的艰难,我们这些做你们的老师、牧者的人,也许都未曾经历过。那些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经历过血与火的试炼的父老们,大多已经在过去二十年归回天家。那些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经历过中国教会大复兴的父老们,许多人都还健在,感谢主!他们在旷野中被圣灵兴起,使中国教会不仅遍地开花,而且持守了福音的纯正。但是他们在工业化、城市化、全球资本主义的浪潮中,因为缺乏与“现代精神”作战的装备,只能眼睁睁地任由教会被灵恩神学、成功神学、物质主义、相对主义、自由主义、个人主义掳掠。


我们这一代城市新兴教会的牧者,虽然受过一些西方正统神学的训练,但是大多数缺乏充分的人文素养,又缺乏父老们十字架道路的经验,对于今天发生在中国的属灵争战缺乏认知和回应能力。亲爱的同学们,但愿你们在纯正的教义、自由的技艺、十架的道路三者上,能够有平衡的根基和持续的成长,能以在将来的争战中得胜魔鬼各样的诡计。


你们要面临的属灵争战是极其复杂的,你们既要面对“从海中来的兽”的残忍的权柄的“复兴”,古老东方的专制主义穿上近代西方唯物主义无神论的铠甲,上帝“任凭它与圣徒争战并且得胜”;又要面对“从地上来的兽”的迷惑人心的谎言,进步主义、平等主义、女权主义、个人主义、民族主义……每一个被这个世代的“真理”所装备的人,都会把基督徒当成不合时宜的、阻碍他们实现自己理想的人。“不服从不得食”,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将更容易得到执行。


你们靠什么争战呢?你们如何与之争战呢?


我送给你们六字箴言,好叫你们在磨难的日子可以站立得稳,那就是:死得透,活得真


保罗在写给罗马人的信中说:“ 岂不知我们这受洗归入基督耶稣的人是受洗归入他的死吗? 所以,我们藉着洗礼归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藉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 我们若在他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也要在他复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 因为知道我们的旧人和他同钉十字架,使罪身灭绝,叫我们不再作罪的奴仆; 因为已死的人是脱离了罪。 我们若是与基督同死,就信必与他同活。 因为知道基督既从死里复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他的主了。 他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他活是向 神活着。 这样,你们向罪也当看自己是死的;向 神在基督耶稣里,却当看自己是活的。”(罗6:3-11)


保罗教导了我们争战的第一要诀就是:与基督同死。死了,就脱离了罪的捆绑;死了,就脱离了世界的诱惑;死了,就脱离了魔鬼的权势。


罪之所以还能奴役我们,正是因为我们没有死透,一息尚存,自我做主的偶像就蠢蠢欲动,自我称义、自我的尊严和价值、我的个性、我的理想……都去死吧!在基督的十字架上,和他一同钉死。


基督代替你我死在十字架上,这是我们得救的唯一原因。基督死了,在罪中的我也死了。死得透,世界就不能再对我们说:“你真了不起!”多少人为了得到这几个字,“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世界也不能对我们说:“你真没用!”多少人为了躲避这几个字,连良心都愿意出卖。


死得透,魔鬼就无计可施,这世上的各种哲学、各种思潮,都迷惑不了你的心,你单单盯住十字架,说: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荣耀!


有人告诉你说,“复兴了!”“做王了!”“统一了!”“打仗了!”“民主了!”“自由了!”……无论众水的声音如何喧哗,你好像死人一样听而不闻,视而不见。因为你知道,只有一种复兴值得期待,就是教会的复兴;只有一种作王值得欢呼,就是基督作王了;只有一种统一值得追求,就是基督国度的合一;只有一种打仗需要每一个基督都献上生命,就是为福音所打的美好的仗;只有一种自由必不可少,就是因基督恩典所得的灵魂的自由。


保罗也教导了我们争战的第二要诀就是:与基督同活。“现今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让我们里面的基督来做决定。活了,就活出公义,活出自由,活出圣洁,活出爱心、信心和盼望。


活得真,就是“认识基督,晓得他复活的大能,并且晓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


活得真,就是“四面受敌,却不被困住;心里作难,却不至失望; 遭逼迫,却不被丢弃;打倒了,却不至死亡。 身上常带着耶稣的死,使耶稣的生也显明在我们身上。”


活得真,就是“似乎是诱惑人的,却是诚实的; 似乎不为人所知,却是人所共知的;似乎要死,却是活着的;似乎受责罚,却是不至丧命的; 似乎忧愁,却是常常快乐的;似乎贫穷,却是叫许多人富足的;似乎一无所有,却是样样都有的”。


活得真,就是真活在永生,就不惧怕人的权势。这些只活在今生的人,就是他拿着核按钮又怎么样呢?耶稣说,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他们已经杀死了耶稣。耶稣复活了,升天了,他们不可能再次杀死耶稣。他们能把我们怎么样呢?他们若不杀我们,我们就要将天国的福音继续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他们若杀我们,我们就息了地上的劳苦,回到天上永远的家乡。活得真的人,是勇敢的人。


活得真,就是真活在恩典中,就不戴着敬虔的面具表演。谁是靠自己的行为得救呢?谁是靠自己的敬虔得称义呢?没有一个!税吏和娼妓比法利赛人先进神的国,为什么?因为税吏和娼妓知道自己需要恩典和怜悯,法利赛人却以为可以靠自己的德行和敬虔。真实而软弱的基督徒,比假作刚强的,离上帝更近。活得真的人,是正直的人。


活得真,就是活在圣灵的引导中,也是活在上帝律法的保护之下。从前我们也希望“活得真”,然而只不过是随从今世的风俗,放纵肉体的私欲,其实是“死在过犯罪恶之中”。在基督里活过来的人,才有能力遵行上帝的旨意。活得真的人,是节制的人。


活得真,就是活在圣约的群体之中,活在真实的教会之中。一个真实的基督徒,不是独身自好,而是在一个彼此相爱、彼此劝勉的圣徒群体中。他行事为人不再是自我中心,而是顾及他们的益处,总是求众人的益处。活得真的人,是审慎的人。


亲爱的同学们,在你们为上帝的国度戮力前行的路上,有两个经常会出现的敌人,一个叫做道德主义,一个叫做自由主义。因为每一个使用汉语的中国人,都不可避免地受到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塑造,这使我们内心最自然的倾向就是道德主义。另一方面,中国近两百年来,从西方文化中,所学到的最深入人心的思想,就是以个人主义为内核的自由主义。


与基督同死,死得透,单单依靠基督十字架的恩典,可以治死我们里面自我称义的道德主义;与基督同活,活得真,单单顺服基督十字架的指引,可以克服我们里面放纵私欲的自由主义。


但愿你们靠着主耶稣基督刚强壮胆,死得透,活得真,不被未来的黑暗吞噬,行事为人总要像光明的儿女,在弯曲悖谬的世代中如明光照耀。愿平安、勇敢、正直、仁爱、自由,从神我们的父和主耶稣基督归与你们!


愿和你们一起“与基督同死,就信必与他同活”的李英强弟兄

2023年6月27日凌晨于四川德阳



---------------------

如有弟兄姊妹希望了解关于华西圣约人文学院的本科和硕士招生等情况,请写邮件给这个邮箱: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李英强: 我对以“诈骗罪”来定罪家庭教会奉献和传道人的三点意见

李英强:中国的下午五点钟,为狱中肢体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