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牧函】十字架的四重应用 | 20231130

各位“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的弟兄姊妹,平安!


最近一个月来,教会内外发生了很多事情,我想很多弟兄姊妹可能都真实的体验到保罗的感受:“有谁软弱我不软弱呢?”但愿保罗在主的恩典扶持下所实现的翻转,也同样发生在我们的 生命中,叫我们也可以“若必须自夸,就夸那关乎我软弱的事”,甚至可以“以软弱、凌辱、急难、逼迫、困苦为可喜乐的”,以至于“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也成为我们许多人真实的经历。


11月的达州之行,除了得着主特批的十天“安息假期”之外,最重要的收获就是,在默想保罗的“软弱之道”时,得着了光照,明白那不是保罗的神学突破,而是保罗的生命进入了与基督更深的联合。不是保罗,乃是基督!基督的十字架是福音的核心,也是福音不能凭理性思考而进入,唯独靠着圣灵主动的工作才能进入的奥秘之所在。


保罗所活出来的,正是基督那样的生命。基督是为着十字架而来的。基督是为着赦罪而来的。基督所差遣的使徒,所拣选的门徒,其生命的样式,也是十字架。什么是十字架呢?十字架就是舍己,就是治死老我,就是为基督受苦,就是为义受逼迫。


十字架是一个照妖镜,把我们的本相显出来,我们用以粉饰、装扮、遮掩自己的一切道德、行为、思想的底下,是破败、污秽、邪恶的老我。


十字架是一个翻转器,把世界上一切的价值都颠覆、翻转了。生与死,罪与义,高尚与卑贱,价值与虚无,丰盛与匮乏,饥饿与饱足,珍宝与粪土,都因十字架而翻转了。


十字架是一个时光机,把后现代的情感、现代的理性、前现代的意志,都带回到两千年前的各各他,在那里被基督的血洗净、更新,把各国、各方、各民中的蒙恩之人,都带进古旧福音的国度。


中国家庭教会最宝贵的属灵遗产是什么?保守的教义,敬虔的生命,热切的祷告,政教分立的立场……这一切都很重要,在我看来,最重要的莫过于“十字架的道路”。刚才所列举的一切,正是在十字架的破碎、对付和熬炼中得以长成的。


然而,“十字架的道路”是一个一个的基督徒用自己的生命去经历的,在这个经历中所磨炼出来的那散发着基督馨香之气的生命,不可复制,无法传承。随着那一代人陆续被主接回天家,他们留下了美好的生命见证,然而,也留下一个难以填平的沟壑——如今,到哪里去找那样敬虔爱主、为主舍命的忠心仆人呢?


所以,我看见一件事,那就是我们需要从中国家庭教会前辈所走的十字架道路中,对上帝的属性和祂的作为、祂的旨意,祂对教会的带领,有更深入、系统、整全的基于圣经的认识。我们需要从“十字架的道路”走向“十字架的神学”。


十字架的神学,需要从中国教会的历史当中汲取养分,从而在系统神学、圣经神学、历史神学、实践神学的“处境化”,在大公教会的正统神学传统以汉语表达,在中国教会中学习、实践、传承的时候,把圣灵在中国教会的带领,用神学理论的方式整理、记录下来。


举例而言,因着过去70多年的经历,中国教会更容易理解,恩典是十字架的恩典,末世是十字架的末世,国度是十字架的国度。我们也更容易马丁路德所说的:“只有那些透过苦难和十字架来理解属神的、有形而显明事物的人才配称为神学家。”


如果只有“十字架的道路”,而没有“十字架的神学”,在相对安逸的时代长大的基督徒,很容易把上帝在中国家庭教会历史中的作为,看成是一些“高级属灵基督徒”零散的、个别的、特殊的见证,而不容易藉着他们的见证来加深对“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的认识。


我曾经反复阅读威敏神学院伽芬教授的《十字架的功用》,深为叹服。我想,如果中国教会的牧者和神学家,能够写出更多这样的文章,那么,在中国教会的历史当中,包括在当下,上帝的作为和祂的旨意,就能够为我们更好的认识。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不是说你们都要去研究神学,然而,我深愿你们都能成为真正的“十架神学家”。我也深深的盼望,在我们这一代人中,或者在我们教会,或者在其他教会,上帝能够兴起许多“牧者型的学者”和“学者型的牧者”,可以写出中国教会的“十字架的神学”。


再进一步说,如果我们能够在“十字架的神学”上有了总结,有了装备,有了传承,那么我们就可以期待,“十字架的生命”在教会当中可以不断的生长出来。


虽然今天教会依然面临着逼迫和患难,然而,对中国教会造成更大威胁的,并不是逼迫,而是世俗化。甚至我们可以说,上帝正是用逼迫的堤坝,阻挡了世俗化洪潮对中国教会的侵蚀。


家庭教会受逼迫的历史,对于最近一二十年信主的,特别是在城市教会中委身的弟兄姊妹而言,现在就已经很陌生了。很多基督徒对逼迫的理解,停留在教会需要换一个地方聚会,或者传道人被有关部门喝茶这个层面。他们很难想象,因为信仰的缘故,可能会丢掉工作,在城市里被逼搬家、居无定所,甚至可能会被拘留,被殴打,被判刑,甚至有可能为信仰而牺牲自己的生命——不,我说的不是传道人有可能会经历这些,而是说,一般的弟兄姊妹也要预备经历这些。


“十字架的生命”,需要“十字架的神学”来培育。很多弟兄姊妹并不明白,“因为你们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并要为他受苦”,不是特例,而是一般情形;“凡立志在基督耶稣里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是对每一个基督的门徒说的。许多人并不知道,当他们逃避十字架的时候,其实是在逃避基督的恩典。基督徒不是受虐狂,我们并不赞美苦难,也不喜欢逼迫,但是,当上帝把我们放在“要么跟主走,要么跟党走”的情形中,躲避逼迫,不就是厌弃基督的十字架吗?


“十字架的生命”,是被福音统治、被恩典掌管的生命,他不再为自己声辩,也不为自己在地上的安全、舒适、财产、前途、理想而挣扎,他任由世界剥去外衣,又来抢夺里衣。他任由贫穷围困、强权凌辱、急难包围、逼迫肆虐,任凭人嘲笑他的软弱无能。他躲藏在基督里面,他躲藏在十字架的恩典当中。他背着自己的十字架,奔赴自己的各各他。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何其盼望,你们都有这样的生命,你们都得着这样属灵的赐福!我更盼望,我们教会成为“十字架的教会”。什么是“十字架的教会”呢?就是这个教会不是为了任何意义上的“做大做强”——那不过是人的荣耀——这间教会乃是为了荣耀基督,为了见证恩典,为了传扬福音而存在。


什么是“十字架的教会”呢?这样的教会是被圣灵充满的教会,是无论得时不得时,都要放胆传道的教会,是以被判刑的牧师、长老、传道人为荣耀的教会,是与被捆锁的牧者“同心合意的兴旺福音”的教会。


什么是“十字架的教会”呢?这样的教会是随时准备着为了主的缘故被“打死”。失丧生命的,却要得着生命。为了基督国度的益处,“十字架的教会”不只是愿意承受因为信仰而来的被动的逼迫和苦难,她也愿意主动走向逼迫和患难。她愿意“吸引逼迫的火力”,她自己在患难之中,依然愿意给出去,去帮助和支持其他的教会。


在达州拘留所的时候,每天晚上9点就开始睡觉,然而有一天晚上,我想到从“十字架的道路”到“十字架的真理”(就是上面所说的“十字架的神学”),进而到“十字架的生命”、“十字架的教会”,心中无比喜乐。我相信那一个晚上,我是大大被圣灵充满的。我相信,十字架的这四重应用,将来必要在中国教会到处开花结果。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今天写给你们的,与我那时在默想中所看到的相比,相距甚远。我祈求大能的圣灵,在你阅读的时候,感动你的心,焚烧你里面一切的拦阻你与主更亲近的罪和私欲,让我们可以一同来为我们自己,为秋雨圣约教会,为中国教会祷告,求基督用祂复活的大能充满我们,好叫我们可以继续走“十字架的道路”,在“十字架的神学”上成长成熟,得着“十字架的生命”,一同建造“十字架的教会”。


和你们一起与基督同死同复活的英强弟兄

主后2023年11月30日,于四川德阳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李英强: 我对以“诈骗罪”来定罪家庭教会奉献和传道人的三点意见

李英强:中国的下午五点钟,为狱中肢体祷告

死得透,活得真——给华西圣约人文学院2023届毕业生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