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牧函】听从劝勉的,却得智慧 | 20231215

各位有耶稣基督的大能在你们身上的弟兄姊妹,平安!


最近我们听了许多爱我们之人的劝勉,主藉着他们疼爱我们、关心我们、支持我们、帮助我们,为我们祷告,也劝勉我们。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愿主赐给我们谦卑的心,能够听得进去这些温良的劝勉。


王怡牧师的好朋友、一直关心秋雨圣约教会的台湾神学家柯志明老师给我们写了一封信,我写了一封回信给他,他又写了回复给我。我把这三封往复的信发给你们,当作十二月的牧函。


【柯老师129五周年当天写给我们的信】



已經五年了,聽說你們已分裂四散,許多人都離開了,聰明人走了,有才幹者走了,識時務者走了,有異象的人走了,原先熱切與你們同工的外國人也應該走了,只剩下你以及少數幾個家庭獨撐在那裡,不放棄地努力實現你們的天國異象。


我能理解,也可以想像,你應甚孤單、苦悶、疲憊,滿心悲苦,望著這片已被蹂躪踐踏得滿目瘡痍的麥田,必疑惑能否再走下去?留守在這裡還有什麼意義?上帝的旨意究竟如何?上帝是否已離棄這裡?或者,難道這裡是因犯罪而被上帝拆毀的嗎?


但,我想,今天這悲慘淒涼景況並不是因為你有什麼問題,也不是你們當中留下來的人有什麼問題,而僅僅因為原本帶領你們建造上帝莊園的那位為上帝國不畏生死的戰士已被敵基督的獨裁者囚禁在監裡。那些四面八方蜂擁而至的天國逐夢者本皆因他而來,但如今他們眼中最神勇的戰士既已被囚,他們必視你們那裡大勢已去,夢想破滅,不但成就不了他們的天國願景,甚至還會賠上自由與自己性命,因而轉往他處,重新築夢。


這樣,你怎麼可能不辛苦?怎麼可能不灰心喪志?怎麼可能不感到無力?其實,我想,如果你再得不到幫助,失去肢體的支持,又沒有能同心的同工,終究也要離去。誰能強迫你留下?誰又有權利對你說三道四?我實在離你太遙遠了,很難給你什麼幫助,最多只能傳上一些簡短安慰鼓勵的話,但這些話都顯得空洞又蒼白無力,有什麼用呢?


你問,如果最後你倒下了,你們這群被遺棄的小羊群也四散逃逸了,這是否表示你失敗呢?是否也表示那戰士的異象是錯的呢?是否表示他一切為主大發熱心辛勤勞碌建造的終歸虛空徒然呢?甚至是否表示他的所作所為不但不討上帝喜悅而且大大罪得上帝呢?或者,上帝本無預定要在此建造什麼,且從未臨在這裡呢?我要堅決說,不是。


我說「不是」並非因為我知道上帝的旨意,而是我不敢以表象判斷上帝國的事。我既無此能力,也沒有這個權利。但我相信,如果上帝國的種籽早已撒在蓉城的土地上且深埋在地裡,即便現在野火將所有翠綠的園林燒成暗黑焦土,我相信終有一天那睡在土裡的種籽必隨著從天澆灌下來的春雨秋雨甦醒,生根發芽,生長茁壯。你若相信那從無造有又叫死人復活的上帝,你也必相信這被仇敵踐踏殘害的焦土終必重新成了結滿各樣果子的喜樂園子。


兄弟,倒下的就倒下吧,毀壞的就毀壞吧,逃離的就逃離吧,失敗的就失敗吧,哀哭的就哀哭吧,恥笑的就恥笑吧,辱罵的就辱罵吧,毀謗的就毀謗吧,全都任由他們吧,否則你又能如何呢?你當知道,你雖有偉大的異象,但上帝未必要實現;你雖為上帝大發熱心,但上帝未必要成就你的工作;你雖不停地佈道傳福音,但上帝未必要把得救的人交給你,也未必要復興你的教會。豈不是嗎?請讀聖經,整本聖經都反對人的野心圖謀與雄心壯志,無論它們在人看來如何崇高偉大。聖經清楚明白向我們啟示的反倒是,連上帝親手揀選、栽培、養育的聖潔子民、祭司國度最後都離棄愛他們的主,迷戀假神偶象,而敗壞潰散,殿毀國滅,被擄於異邦異教巴比倫。最後,連那最聖潔的義者上帝自己的獨生兒子都要被以大祭司為首的上帝選民釘死在十字架上。這些都是聖經明明向我們講說的,甚至整本聖經最要述說的就是這些,你難道不知道嗎?既是如此,請問,你還想按著你自己的心願成就什麼偉大的上帝事業呢?


然而,兄弟,一粒麥子若不掉在土裡死了,怎能生出許多子粒來?人若不為主喪掉今生今世的生命,怎能得到永生不死的生命?人若不貧窮無能,怎能得天國呢?人若不傷心哀慟,怎能得上帝的安慰呢?人若不因基督之故而被人辱罵、逼迫、以各種捏造的壞話毀謗,怎能得天上的大賞賜呢?人若不與基督同降卑,怎能與他同被高舉呢?人若不與基督同死,怎能與他同復活呢?人若不與基督同受羞辱,怎能與他同榮耀呢?這不才是聖經真正的核心啟示嗎?這不才是我們當聆聽領受的天上教訓嗎?這不才是上帝那總是違反人性又出乎人意料的作為嗎?


誠然,沒有無能,就沒有天國;沒有哀慟,就沒有安慰;沒有哭泣,就沒有歡笑;沒有失去,就沒有得著;沒有拆毀,就沒有建造;沒有被囚,就沒有解放;沒有死亡,就沒有生命;沒有羞辱,就沒有榮耀。何其難受的恩典,又何其難喝的苦杯啊!但這就是基督信仰,就是那條唯一通往永生至福的窄門小路,我們必須義無反顧地走上去。


我求這磨難的時日快快過去,那高傲自大、睥睨一切、自視為神者速速從王位上跌下來,好叫上帝的兒女得以自由敬拜他們的父,宣講基督的福音救恩。我也求上帝憐憫拯救,存留我們的性命,讓我們有一天能再相見,一起吃喝,自由交談,同聲頌讚,與眾肢體以及我們在天上的父同樂。在那日,我們將再次與聖經同作見證:


上帝的愚拙總比人智慧,上帝的軟弱總比人剛強,以及十字架的道理就是上帝的大能。


柯志明 

20231209 



【我写给柯老师的回信】



亲爱的柯老师,平安!


我在129教案五周年的当天读到您的这封信,心里十分感动,也非常感激。因为当天下午就被有司带走,深夜回家后又面临同工被捕,教会里面各种事情亟待处理,没有来得及上来向您道声感谢。


谢谢您在基督里对我们的爱,谢谢您体恤我们的软弱。


相比于2017年和18年您来成都时看到的那个美丽的女子(清新的、朝气蓬勃的、小小复兴中的秋雨圣约教会),现今这女子确实是蓬头垢面、鼻青脸肿、居无定所、常经忧患、屡遭痛苦的。然而,她依然是父王所爱的公主,她的尊贵是不改的,她的坚定是不变的,她在患难中也是大有平安,满有喜乐的。没有别的原因,只因为父亲深爱她,给她丰富的恩宠。


这间信徒大遭逼迫、牧者系狱多年的教会,并没有四散,反而这几年有超过100个成人在这里受洗或者是从别的地方转入,其中有不少人是从外地举家搬迁过来的。这间教会过去两年中植堂建立了两间新的教会(他们加起来也有两三百人),并且新接纳了一间教会加入成为布道所。这间教会最近三年多以来每周都在做公开的福音布道会,一年多来每天下午五点钟都在公开的为中国各地受逼迫的教会祷告。这间教会的同工、弟兄姊妹常有人被拘留,被驱赶搬家,被断水断电,然而,这间教会依然在成都,致力于“中国福音化、文化基督化、教会国度化”。


难道我们可以夸口自己有什么刚强,有什么坚韧吗?不,我们唯有夸口我们的软弱,我们的惧怕、战兢、凄惶。因为耶稣基督的恩典是够我们用的,祂的恩典正是在软弱的人身上显得完全。这五年来,上帝在我们的生命中赐下一根尖利的刺,把我们的体面扎破,把我们的自尊刺穿,把我们的里面的稚嫩、假冒、虚伪、荒凉、小信显出来,甚至是把我们的“纷争、嫉妒、恼怒、结党、毁谤、谗言、狂傲、混乱”都暴露出来,使我们不得不依靠祂。正如您信(文)中所说的,这正是“上帝那总是违反人性又出乎意料的作为”。祂拆毁,是为了建造;祂打伤,却又缠裹;祂击碎,却又更新;祂拿走,却赐下更美。


亲爱的柯老师,我们还没有倒下,还在这流泪谷中行走,还在这旷野中行军。多么盼望能够和您见面啊,多么希望能够向您分享这些年来恩慈的主在这里那些奇妙的作为,也有许多时候,多么渴望能够向您述说暗夜中的忧伤和痛苦。


然而,我最渴望的,依然是能够和您携手,继续为我们的主在中国的教会,就是在十几亿人中所拣选的、所分别的、所洗净的,祂所爱的教会,做我们能够做的事情,摆上我们能够摆上的,献上我们能够献上的,正如马偕所说,宁愿烧尽,不愿锈坏。


只要主还留我在外面一天,我就不会自怨自艾,不会在罗腾树下求死,不会在比梭溪旁徘徊,我会继续求主加给我力量,前行,直到主赐给我安息之日。


亲爱的柯老师,谢谢您的安慰,是的,我们并不需要成功,并不一定会复兴,然而,我总还是要“大发热心”,也还是要追求神国的“宏图伟业”——为我自己,我无所求,为神国,我求所有。愿主宽恕我这般的愚妄,也请你怜悯我这般的狂傲。


亲爱的柯老师,我常想,您的禾场并不在台湾,其实是在海峡的这一边。台湾的教会虽然成熟,台湾的基督徒虽然更有修养,然而,台湾的教会毕竟太暮气沉沉,毫无为神国烧尽成灰的热心;台湾的基督徒还是太娇气,恐怕很难经得起“秦始皇加马克思”的碾压。多么盼望您能够看见海峡这边的教会,他们虽然没有学识,却有许多的热心;他们虽然缺乏教养,却有足够的真诚。他们需要被教导,被开发,被塑造。他们当中将来会出现护教士与殉道者,布道家与神学家。


亲爱的柯老师,你听见“马其顿的呼声”吗?愿主赐给您那对我们这群卑微、软弱之人的爱,可以延展到更广大的几千万主所爱的褴褛的贫穷的门徒。


愿在主里和您“修我戈矛,与子同仇”的小弟兄英强敬上

主后2023年12月12日零时20分



【柯老师的回复】


謝謝英強的長信,告知在災難困厄中之秋雨教會的現況,讀來甚感安慰且受激勵,被囚的王怡牧師若所有知,必在監裡感謝讚美上帝。這也明明見證基督的身體雖軟弱受害,但仍強過地上敵基督之獨裁強權。


我相信,有一天這迫害基督教會、逼迫上帝兒女及僕人的共黨專制獨裁政權傾倒毀滅時,那讚美耶穌基督及其父上帝的教會不但仍將在神州綿延不絕,且必遍滿各地。誠如聖經所言,我們的上帝仍是烈火,輕慢不得,祂必按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故凡逆悖上帝甚至自視為神者,必遭祂無憐憫的審判,今日那在上帝教會面前高傲自大的獨夫也必不例外。


我深信,你們為主受害、被踐踏、被追趕、被毀謗、被譏笑、被羞辱必不徒然,當那日你們必與主同得榮耀。在我看來,你們正是現代中國之沉淪、敗壞、黑暗、罪惡的見證人,同時也是從基督的愛、救恩、公義、智慧、良善臨到中國的活記號,願主耶穌基督賜給你們祂從死裡復活的力量為祂忍耐到底,彼此相愛到底。


至於我,主若願意又明明引領開路,祂必能讓我與你們同工。但如今那攔阻的仍在,我無能給你們什麼幫助,只能在言語上安慰鼓勵。作為一個臺灣基督徒,愛臺灣,以上帝的道守護生養我的這個小而弱的美麗島,以致於向臺灣人宣講基督的福音救恩與真理,仍是我不可推卻的職責。臺灣教會與臺灣一樣弱小又危機四伏,時時處在同樣迫害你們的那邪惡政權的武力戰火威脅之下。


面對相同的黑暗幽靈,但願我們能在基督裡超越這地上罪惡權勢所加諸給我們的仇恨,而能在主裡彼此紀念、彼此代禱、彼此守望、彼此幫助。讓我們謹記,這地上的一切都將過去,我們如今所遭受的也必過去,唯獨上帝及其國度、榮耀、權柄必永遠長存!


誠如我這則貼文末了所言:「求上帝憐憫拯救,存留我們的性命,讓我們有一天能再相見,一起吃喝,自由交談,同聲頌讚,與眾肢體以及我們在天上的父同樂。在那日,我們將再次與聖經同作見證:上帝的愚拙總比人智慧,上帝的軟弱總比人剛強,以及十字架的道理就是上帝的大能。」這是我期盼的。


以上就是这三封信。愿主藉着爱我们的柯老师给我们安慰、激励和劝勉,让我们聚焦在耶稣基督十字架的福音上,不看我们自己已经做了什么,和将要做什么,而是聚焦在耶稣基督已经成就的恩典,和祂将来还要赐给我们的荣耀。


愿与你们一同在软弱中经历上帝大能的英强弟兄

主后2023年12月15日晚,于四川德阳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李英强: 我对以“诈骗罪”来定罪家庭教会奉献和传道人的三点意见

李英强:中国的下午五点钟,为狱中肢体祷告

死得透,活得真——给华西圣约人文学院2023届毕业生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