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牧函】你的财宝在哪里 | 20240630

各位“有耶稣基督在你们心里”的弟兄姊妹,平安!


最近一段时间,有些弟兄姊妹在讨论移民的事情。因为国内经济的持续下行,一些弟兄姊妹已经有几个月拿不到工资,一些弟兄姊妹经过许多努力但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且面对持续的逼迫,我们的主日敬拜难以线下举行,教会牧养显出不足,家庭建造疲乏无力,教会学堂风雨飘摇,在这样的情形下,是否可以考虑移民呢?


其实这个问题,去年二月的牧函中我已经做过回应。(请参考2023年二月牧函:《你为什么想要移民》)之所以再一次就此写信给你们,是因为今年的环境确实更加艰难了,而且从我们所知道的各方面资讯来看,这艰难短期之内不会过去。我们正在进入越来越深的黑暗。有学者说,中国已经进入了“历史的垃圾时间”。


如果不从福音的视角来看,单纯从个人的自由和家庭的福祉来看,中国社会从十几年前就开始流行“早发财早移民”之说了。我早年认识的许多以实现中国民主自由为己任的知识分子都已经移民到美国、加拿大、澳洲、日本或者其他民主自由的国家了。我非常能够理解他们的选择——谁规定他们必须为中国的民主自由付出个人自由甚至是生命的代价呢?


然而,我们基督徒不能够不从福音的眼光来看,信主不是穿一套衣服,想脱下就脱下,也不是戴一副眼睛,想摘掉就摘掉。信主是“换心”,是“重生”,是“死去活来”。世人的工具理性和个人主义的价值观,我们都能理解,因为我们从前也是这样的人。信主的那一天起,那一个“今世之子”就死了,与基督一同钉在十字架上,一同埋葬了。有一个新的生命,是在基督里的“光明之子”,在基督的复活中一同活过来。这个“新我”思考问题的方式与“老我”迥然不同。


“老我”思考问题最大的特点就是:以自我为中心,以今生为范围,以地上的得失成败为焦点。而“新我”则是:以上帝为中心,以永恒为范围,以天上的恩福和赏赐为焦点。每一个靠主得救的基督徒在地上的一生都处在老我与新我的交战之中。我们总是要靠着恩典,治死老我,而不能以此为借口,任由老我屡屡得胜。圣经说那是“体贴肉体”,是“放纵肉体的情欲”。


当面临选择的时候,你首先要问的,不是我想要怎么做,我的配偶/孩子想要怎么样做;而是上帝喜悦我怎么做。你可能会问,我如何知道什么是上帝所喜悦的呢?王怡牧师在他2018年12月9日被捕当天的主日证道中提到,约翰.派博牧师写过一篇文章,他说一个基督徒在选择职业的时候或看待自己的这份职业的时候,应该要问的12个问题。我把这12个问题稍加改变,来帮助你明白在关乎是否移民这个问题上,上帝更喜悦你怎样做决定:


第1、在这个决定中,你可以说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真诚的,为上帝的荣耀而作,并彰显出上帝至高的价值远胜于一切吗?


第2、做这个决定是你追求圣洁、公义、良善的方式之一吗?


第3、这个决定会帮助你还是会拦阻你把耶稣基督看为至宝?


第4、这个决定是否会带给你过分的压力,使你在思想感情和行动上反对你的主耶稣基督?


第5、这个决定能帮助你一生都积极参与成就神的大使命,在世界上所有尚未听闻福音的人当中高举基督吗?


第6、这个决定值得你投入你许多的金钱,时间和精力,和为此承受许多的风险吗?


第7、这个决定是会使得你所处的环境更能塑造你,还是你更能够改变这个环境,来高举基督彰显神的旨意?


第8、你在这个决定中是否能做一个坚定的基督徒,为天父在众人中作光作盐,还是你的光会因着认同世界的价值观而熄灭?


第9、这个决定的目标与你越来越强烈的渴望,不顾任何代价,公开彻底地让生命不断更新去委身于基督的人生目标一致吗?


第10、当为永恒的未来做准备的瞬间逝去时,这个决定对你的人生来说,还是一项好的投资吗?


第11、这个决定符合你所相信自己被召和被耶稣基督所买赎的目的吗?


第12、最后一个问题,这个决定与万物都是为基督而存在的终极真理相符合吗?


亲爱的弟兄姊妹,如果你在这个问题上得到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么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做出决定,而不需要看其他人怎么看你,也无需过分考虑,做这个选择将要付出的代价。


选择留在中国,留在这间教会的弟兄姊妹,也需要从这些角度来反思自己的动机。也许我们只是因为害怕改变,害怕风险,而不敢做出真正勇敢的负责任的选择。也许我们留下的最核心的原因不是为了上帝的荣耀,而只是为了人的荣耀(自己的面子,别人的肯定等等)。


而那些想要选择离开中国,离开这间教会的弟兄姊妹,更加需要慎重的考虑,因为很多时候,维持现状不需要理由,做出改变则需要清楚的上帝的带领。如果你能够用来说服自己的,都是一些不信主的人也会用到的那些理由(人身的安全,工作的机会,政治的自由,更好的教育等等),那是不足够的。


亲爱的弟兄姊妹,也许你会觉得十二个问题太多了,我想也许你可以尝试问自己一个问题:我做这个决定是为了积攒财宝在地上呢,还是为了积攒财宝在天上?因为主耶稣说: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里。


什么是积攒财宝在地上呢?就是你所做的一切,都只能与你的今生有关,无论是食物,安全,爱,归属,尊严,求知,好奇,审美,自我实现……圣经把这一切归总为“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使徒约翰说: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


什么是积攒财宝在天上呢?就是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荣耀上帝,也是为了在上帝面前蒙悦纳,得奖赏。怎样做呢?第一,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第二,祈求就得着,寻找就寻见;第三,要进窄门,走小路(就是十字架的道路);第四,结出生命的果子来;第五,遵行天父的旨意,听见主耶稣的话就去行(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主,撇下一切所有的)。


亲爱的弟兄姊妹,如果你经过这些省察和思考之后,发现你所要做出的决定,并不是一个智慧的选择,那么我奉劝你,不要跟着感觉走。即使你已经为着这个决定,做了很多的预备,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甚至你感觉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我以前学经济学的时候学到一句话:沉没成本不是成本。如果你已经花了10万元准备做一笔买卖,你发现如果继续做下去只会亏损更多钱,你不能因为已经投资了就继续投资,你需要做的是果断止损,清仓退出。箭在弦上,如果发现射出的方向是错的,就要立刻松开弓弦。


如果从永恒的视角来看,哪里有比中国更值得将自己的一生投资进去的禾场呢?今天若不是中国政府驱逐宣教士,你想有多少基督徒会涌到中国来?从世俗而言“历史的垃圾时间”,或许正是硬土被开掘、人心被预备,教会被试炼、预备迎接属灵的大丰收的时间。


亲爱的弟兄姊妹,你的财宝在哪里呢?是在地上呢,还是在天上?你的财宝若在天上,你的心也在那里,你就与基督一同藏在神里面,与基督一同坐在天上。若是如此,地上的贫穷、疾病、逼迫、患难、艰难、困苦,正是你“大赚一笔”的机会。天上没有虫子咬,没有贼来偷,也没有通货膨胀,等到你做完地上的工作,就可以回到天家享受永远的福乐。


愿主赐给你们智慧的心,能够得着主所托付的真实的钱财,并且积蓄在天上,享受主的恩典到永生。


愿与你们一同“不侍奉玛门,单单侍奉神”的英强弟兄

主后2024年6月30日夜,于四川德阳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李英强: 我对以“诈骗罪”来定罪家庭教会奉献和传道人的三点意见

无忧无惧,作光作盐——给华西圣约人文学院2024届毕业生的信

李英强:中国的下午五点钟,为狱中肢体祷告